Children Youth Elderly Family Ethnic Minorities Substance Abuse Community Development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Others

香港長者的環境及設計研討會

日期:二零零二年一月十九日

 

隨著長者人口比例不斷上升,根據2001年人口普查推算,至2016年,60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為1,621,000人,佔總人口的19.8%。即每五位市民中便有一名長者。面對人口結構的改變,舊有社會設施的設計已漸漸未能切合社會的需要。為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在進行社區規劃及環境設計時,應將長者的需要列入考慮之列。

 

從宏觀的角度,合適的社區城市設計能夠提高長者的社會參與及讓長者持續地在社區生活。從微觀角度,切合長者需要的安老院舍及公共房屋設計能為長者提供有質素的生活環境及實踐持續照顧(Continuum of Care)的精神。

 

有見及此,本會得到香港建築師學會及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系的支持,於二零零二年一月十九日舉行廿一世紀長者的環境及設計研討會(Symposium on Planning and Design for Elderly in Hong Kong for the 21st Century). 當日的講者分別來自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環境管理研究中心葉嘉安教授、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系廖維武先生、房屋委員會高級建築師翠芷女士及中文大學建築系林雲峰教授;同時亦有各政府部門、專業團體、政府部門及社會服務界的代表參與討論。

 

在此,再次多謝為我們主講及參與討論的嘉賓,是次活動是誇專業合作的一個開始,期望往後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為社區中有需要的人士努力。

 

以下為部分當日講者的演講內容,可供下載參考(版權屬講者所有)。

About Us Latest Update Practice Wisdom Statistical Facts Service Provision Reference Research
Copyright © 2012 C4E. ALL RIGHT RESERVED. © 2012 香港社褔智匯平台 版權所有
Site Map
Browser: Internet Explorer 8 or above, Firefox 3.5 or above, Google Chrome 4.0 or above, Safari 5.0 or above
Resolution: 1024 x 768 or ab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