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 青年 長者 家庭 少數族裔 藥物濫用 社區發展 殘疾人士 其他

長者長期照顧系統研討會

簡介

長期照顧系統是為體弱或需要護理服務的長者,提供一連串的持績照顧服務,由社區照顧至院舍照顧,以維持及改善長者的自我照顧能力。一般而言,長期照顧系統內容包括完善的評估制度、無縫的服務系統、良好的服務質素及可持續的融資制度等。

香港老年人口不斷上升,於2021年,65歲或以上長者的數目佔總人口16%,屆時每6人便有1人是長者。隨著人類的壽命不斷延長,耄耋的數目亦隨著長者人口的比例而上升,他們有較多機會面對疾病及需要長期照顧服務。現在我們必須開始探討如何建立長期照顧系統,及如何為這些長者提供合適的照顧,使這些長者能擁有健康及快樂的晚年生活,正是我們面對的重大挑戰!

為更深入探討這個課題,本會於本年七月組成考察團,到日本探討其長期照顧系統及最近推行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等。

本會亦於二零零二年十月四日舉行「長者長期照顧系統研討會」,與業界分享長期照顧制度的理念、日本的長期顧理制度及討論香港的未來發展。我們期望是次研討會能喚起業界對此課題的討論,以共同建立完善的長期護理制度。

是次研討會的內容非常充實,整日研討會分為上、下午部份,以下為當日發表之簡報內容。


上午部份 -- 長者長期照顧糸統:

  • 「長者長期照顧系統的基本元素」
    講者:黃耀明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服務發展(長者)長期照顧系統小組主席
     
  • 日本長期照顧系統的評估
    講者:李梁文英女士,基督教靈實協會 靈實胡平頤養院院長
  • 日本長期照顧服務內容及服務提供系統 :文件(1) ;文件(2) ;文件(3)

 

講者:

曾福怡女士,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副總幹事
黃堅儀女士,東華三院方樹泉護理安老院副主任

日本長期照顧服務質素評估
講者:李湯玉美女士,保良局助理社會服務總幹事(安老服務)


下午部份 --

  • 香港安老服務質素指標經驗分享

 

講者:

梁家珍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服務發展(長者)主任

 

丁淑儀女士,香港聖公會護養院總經理

 

何嬋妃女士,救世軍總主任(研究發及表現)

  • 日本長期照顧保險制度
    講者:尹家碧女士,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協調主任
     
  • 英國長期照顧服務的融資模式
    講者:陳章明教授,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
     
  • 香港長期照顧制度融資的考慮因素
    講者:蔡盛僑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服務發展(長者)資助服務融資小組主席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