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非主題組別: 與時並進的庇護工場-新生農場

 

獲獎計劃:與時並進的庇護工場 – 新生農場

獲獎機構:新生精神康復會

榮獲獎項:非主題金獎

 

理念及目標

新生農場明白大自然環境及農務工作能為精神病康復者帶來體能、認知、情緒/精神及社交各方面的好處;亦深信復元理念的元素,透過建立康復者的個人能力及興趣,可讓他們邁向自主、過具意義和有希望的生活。結合兩者,新生農場既保留農務訓練,亦發展多種有意義的工作項目,包括:有機耕種、生態旅遊等,令康復者體現努力貢獻所帶來的成果,推動康復者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繼而全面融入社會。

 

內容簡介

面對著新時代帶來的新挑戰,新生農場摒棄了傳統單一式的農務訓練,於2000年採取策略性轉型,逐步革新,發展具高市場價值的有機農產品,並申請有機認證;為康復者提供多元化訓練的同時,亦能為他們帶來可觀而穩定的收入,農務工作亦得以持續發展。藉著開拓社區為本及推廣環境保育的生態旅遊,令康復者成為服務提供者,負責導賞員或茶室助理等的角色,讓社區人士投入健康有機生活之餘,亦有助康復者重建信心,融入社區,達致共融。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新生農場得以成功轉型,讓康復者的生活質素有所提升及重新投入社會的主要因素如下:

  1. 擁有積極創新求變的精神,發展切合市場需要的農產品,提升康復者的專業知識及收入,推動進步。

  2. 有效地結合各種有利條件,包括:適中的地理位置、康復者的參與、社會企業、大眾及政府的支持等,以達致多效果。

  3. 重視培訓及與業界交流經驗的機會,讓農場職員及康復者檢討及改進,推動向前發展。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