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長者友善社區

背景 原則/概念 實踐策略 實踐案例 參考資源


1.  背景

近二十年來,香港長者人口的增長對本港人口結構帶來不可避免的改變。於1981年時,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僅佔本港人口的6.6%,隨後逐漸增至1986年的7.7%和1991年的8.7%。香港政府統計處(2012年)資料顯示,此後長者人數所佔本港人口的百分比皆為雙位數,於2011年65 歲或以上的人口,共有92萬5千多人,佔香港人口13%;而60 歲以上的,已達到18%。在過去四十五年(由1961至2006年),長者人口平均每年的增長率為5.1%。受嬰兒潮影響,這一數字預期會迅速增長。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12年)資料推算,至2041年每三名香港人就有一人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

 

面對不可避免的人口老齢化趨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1997年成立以來在施政報告中從未忽視過長者群體。1997年行政長官將「照顧長者」定為策略施政方針之一。為回應2002年聯合國召開的「第二次老齡問題世界大會」,安老事務委員會採納「康健樂頤年」概念發展長期護理服務。近年以「居家安老」為原則,並以「居家安老為主,院舍照顧作支援」作為安老服務政策方針。

 

在躍動晚年方面,國際社會開始意識到積極健康老齡化應由政府、市場、非政府組織和長者自身及其家人共同承擔的責任。於2005年,世界衞生組織推行「全球老年友好城市建設」計劃,鼓勵世界各國共同採用這計劃的概念,以同一套推動模式和工具,分析各種影響老年生活包括健康、參與和安全的因素。

 

 

2.  原則/概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老年友好城市建設」的框架,建議下列八方面作為「長者友善社區」的方向指標。

 

2.1  室外空間和建築:舒適的戶外環境和適合長者使用的設施,對長者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極其重要,包括足夠的戶外休息區、寬闊防滑的通道、綠化的環境、安全的過路設施、充足及顯眼的指示牌等。

 

2.2  交通:方便快捷和價格合理的交通系統,可讓長者融入社交生活,包括準時頻密的班次、廣闊的交通覆蓋網絡、低地台車廂、愛心座位及車長的友善服務態度等。

 

2.3  住所:住所的設計、結構和位置對長者安全地居家安老十分重要,包括可負擔的必需服務,例如水、電或煤氣費及維修服務,電梯及扶手等配套設施等。

 

2.4  社會參與:體貼長者的活動安排,促進他們與家人及朋友建立社交網絡,例如收費、時間、地點、設施及發布活動訊息的渠道等。

 

2.5  尊重和社會包容:讓每一位長者,不論健康狀況或社會地位都能受到尊重,使他們可以藉著不同敬老活動及公眾教育,加強跨代交流,從而提升長者的地位。

 

2.6  社區參與和就業:透過社區參與和就業,令長者繼續貢獻社會,提升自我價值,例如為長者提供培訓及工作機會、參與義務工作、政策倡議及擔任顧問等。

 

2.7  信息交流:良好的交流及信息發佈渠道,使長者不會因無法獲得資訊而被孤立,例如容易獲得的口頭信息、用詞簡單及大字體的書面信息、讓長者可以免費使用電腦及互聯網等。

 

2.8  社區支持與健康服務:適切的社會支援和健康服務,對長者的健康帶來正面影響,例如足夠的服務名額、方便長者的服務地點、適合長者的服務等。

 

3.  實踐策略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框架,是一套強調長者參與及從下而上的推動、及改進社區的項目。而香港推動「長者友善城市」以長者為主導,鼓勵長者關注地區設施及環境,並參與社區建設的討論。

3.1  香港推動「長者友善城市」模式
       (備註:每個內容次序可以按地區特色,而有所修訂。*《世界衛生組織的經驗》)

 

3.2  不同持份者的參與及角色

 

3.2.1  區議會- 發揮區議會的角色,積極收集市民意見、促進長者與多個政府部門溝通、審批建議項目。

 

3.2.2  非政府機構

  • 長者服務單位 - 鼓勵長者及護老者一起參與。此外,發動及組織長者參與。教導長者有關知識、支援長者與區議會討論地區議題、協助統籌活動等。
     
  • 長者團體/長者 - 積極參與及表達意見。
     
  • 學術機構/專業團體/界別 - 鼓勵學術機構、專業團體指導長者參與研究、運用活動方法,例如拍攝、影像發聲形式、利用資源中心的服務,帶出討論,讓長者述說及表達對社區的觀察和意見。

4.  實踐案例

沙田區長者友善社區計劃 (資料由東華三院王澤森長者地區中心提供)

 

5.  參考資源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