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非主題組別: 「活得自在」健康生活行動

 

獲獎計劃:「活得自在」健康生活行動

獲獎機構:救世軍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及 卓越效能大獎

 

理念及目標

這是一項前瞻性的計劃,旨在回應慢性病患長者由個人以至社會層面的需要,推動長者學習一套具本土特色的「活得自在」自我管理生活課程,提升管理慢性疾病的信心和能力,並培訓長者組長,於社區宣揚及推展一項長者「自我管理」的全民運動,回應人口老化的需要。

 

內容簡介

計劃揉合科研、理論及實務的元素,由長者、社福界及醫療界三方合作,重塑病人角色,讓長者活出自主人生,成效包括:

  • 實證為本 —沙田醫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參與計劃的長者對比沒有參與的,在自我管理行為、管理病患信心、身心況及使用醫療服務四方面均有顯著改善;長者組長相比職員帶領課程,同具成效。

  • 回應正面 —參加者認為課程是他們的引路明燈,有效實踐健康生活。長者組長盡展所長,助己助人,同工亦在專業路上有所裨益。

  • 參與普及 —以新界東區為例,課程超過700名長者參與,54名長者成為組長。計劃的成功經驗,亦透過8個學術會議、20個傳媒計劃刊物等廣傳大眾。

計劃於2007至2009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流金頌社區計劃撥款資助,與沙田醫院及香港中文大學合作,並以實證為本,檢視計劃成效。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計劃自2004年起,分階段將一個小組課程,逐步整理及累積小組經驗,持續檢討、改善及更新,拓展為一項長者自主學習的運動。過程中,同工秉持「用者參與」的理念,續步提升長者成為計劃的主導者,雙方同心協力,協助長者與病同行。此外,機構內部上下齊心,推動「自我管理」成為核心服務,同工並不時交流切磋,增進成長。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