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主題組別:「傳承愛」互助計劃

獲獎計劃:「傳承愛」互助計劃

獲獎機構:救世軍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理念及目標:

在金融海嘯及高通脹環境下, 計劃為低下階層提供援助,解決其生活困難, 而叉不損其自強之動力為目標, 遂推動實踐「施與受」(Give and Take)精神,提倡不吝於施、不恥於受,透過施、成就受(整個社區)。

計劃網絡小尚戶、居民、社區團體及人士,發掘及推動社區資源扶助貧困家庭,以愛心現金券及物質援助為媒介,帶活地區經濟,建構關懷社區。

 

計劃內容簡介:

計劃透過實質援助及結合集體力量,以區內低收入家庭齊抗通脹作介入點, 組織集體訂購生活用品、物資轉贈、專業家居維修及更換資助服務,並進一步鼓勵家庭參與社區服務,獲取現金券,過程中亦能建立正面的形象及能力感。現金券制度不但能帶活地區經濟,更能促進小商戶與居民的關係建立,在逆境下加強社區的凝寶安力。計劃亦希望透過「愛進步」獎勵活動為低收入家庭的學童歐動改變的動機,燃點脫貧的希望。

計劃共服務800個家庭, 3,257人,參與小商戶52間, 253人參與「愛進步」獎勵活動。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填補服務缺口:扶助基層家庭及小商戶,以正面態度面對金融海嘯及高通脹環境。

帶活地區經濟,扶助貧困:創造服務機會,集結地區資源,在增加家庭入息提高生活質素的同時,亦加強小商戶在高成本下營運的競爭力。

實踐「施與受J 精神,燃點脫貧希望:弱勢家庭經歷受助,進而服務別人,賺取現金券幫補家計,建立自信,敢動改變的動機。

激活社區資源,建立友情社區: 策動小商戶、學校、不同團體,以扎根地區不同界別的資源幫助區內有需要家庭,友情社區便建立起來,改變亦來得根本而持續。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