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主題組別:少數族裔翻譯及傳譯社區支援計劃

獲獎計劃:少數族裔翻譯及傳譯社區支援計劃

獲獎機構: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理念及目標:

本計劃創立針對少數族育的翻譯服務, 協助他們打破語言障礙;並加以推動翻譯服務,創建共融社會。另外,計劃亦提供訓練及專職就業機會予少數族裔成為翻譯員,更建立合作平台,推動少數族裔翻譯服務的專業發展。

計劃內容簡介:

本計劃於2006年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進行調查, 發現少數族裔與醫護人員在語吉溝通上充滿困難。及後透過一系列政策倡議工作,最終成功爭取醫管局外聘翻譯服務及民政事務總書成立少數族裔電話翻譯服務中心。

在2010年,全港首個為少數族裔提供翻譯服務的社會企業「香港翻譯通服務」正式成立,提供20種語言之電話、到場、視像、文字傳譯及翻譯服務,為全港的公私營機構服務,至今逾1 5 ,000少數族裔受惠。

為令少數族裔翻譯服務普及化, 本計劃不斷申請各種基金作地區推廣工作,並合辦僱員再培訓|局的傳譯員課程;計劃亦推動成立少數族裔翻譯人員協會(MITA) ,並與香港浸會大學合辦全港首個醫療傳譯員培訓課程,共同推動少數族裔翻譯服務專業化。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在社會上未有提供予少數族裔的翻譯服務前,本計劃以先導者角色回應社區需要,並成功建立跨專業質素保證平台,以關注本港少數族裔翻譯服務及其專業發展。加上透過申請不同基金,成功連結地區團體、學校、教會等,持續推動及對外宣傳社區翻譯服務重要性。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