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主題組別:「鐵、仁青年」運動社區發展計劃

獲獎計劃:「鐵、仁青年」運動社區發展計劃

獲獎機構: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榮獲獎項:服務模式獎

 

理念及目標:

透過運動介入來發展街頭青少年抗逆力的三大內在元素: 效能感、歸屬感、樂觀感,並配合外在的社區跨界別支援網絡,提升青少年處理困難的能力及培養面對挫折的抗逆力,從而抗衡不良文化對成長的不良影響。

 

計畫內容簡介:

運動訓練: 由專業教練帶領,提升青少年毅力

朋輩輔導員訓練: 強化及鞏固成功戒毒青少年的改變動機

驗身及醫療服務: 提升濫藥青少年的戒毒動機

野外求生訓練營: 提升青少年的意志力

生命交流: 同行者與青少年的交流活動

嘉許及義工服務、獎勵計劃:建立青少年的效能感及對社區的歸屬感

社區參與: 分享會、計劃刊物,建立街頭青少年的正面形象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內外資源的配合

計劃理念強調建立青少年的抗逆力及社區資本, 結合運動訓練及輔導介入,加強計劃介入的成效。

透過體育運動發展社區資本

在政府部門的支持下,為體育界及社褔界建立一個協作平台,聯繫地區上多個體育組織、商界人士及地區領袖,成為計劃的友師,組成一個緊密的跨界別的網絡,為外展服務引入地區的潛在資源,協助街頭青少年健康成長。

培養社區同理心以持續發展

透過交流活動,讓友師認識街頭青少年的需要及良好方面, 從而建立社區人士的同理心,以增加對計劃的投入程度,並為計劃帶來額外的資源及機會,讓計劃得以持續發展。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