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主題組別:視障人士口述影像服務

獲獎計劃:視障人士口述影像服務

獲獎機構:香港盲人輔導會

榮獲獎項:社區觸覺獎

理念及目標:

現代文明是以影像為主體所建構而成的文化體系,視障者生活在視覺媒體主導的環境下,無法融入主流文化。有見及此, 香港盲人輔導會率先在會內舉辦的電影放映會及參觀活動中加入口述影像服務。

目標

1. 透過提供優質的口述影像服務,協助視障者融入主流社會;

2. 培養視障者對文化活動的興趣和藝術欣賞能力,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3. 協助視障者在參加參觀活動時, 可有效地掌握參觀景點的外觀、設施及自然環境的特色等,增加他們對周遭環境的認識。

計劃內容簡介:

「口述影像」是一種專業的口語描述技巧,在電影或演藝節目中沒有對白的片段,加入劇中角色動作、表1菁、服飾、場景擺設等口語描述,把影像化為聽覺訊息,協助視障觀眾掌握呈現在畫面上的各項細節,幫助他們7 解電影和演藝節目的劇情。此外,香港盲人輔導會亦在參觀活動中,新增了對自然景觀及環境生態的詳盡口語描述,讓視障參加者能夠掌握參觀景點的特色。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1.      適切回應服務使用者的訴求

隨著視障者對生活素質提升的訴求,率先回應亨見障者對了解視覺訊息的需要,有系統地在電影、演藝節目及參觀活動加入口述影像服務。

2.      服務的資源運用

建立高質素的義工團隊, 成功申請基金撥款支持,適當地運用社會人力及財政資源,使口述影像服務能在本港萌芽推展。

3.      知識承傳

出版相闋的刊物詳細介紹發展過程,使累積的寶貴經驗得以承傳, 並在八張市面消售的電影光碟及五部短片中加入口述影像聲道,讓口述影像大眾化。

4. 策劃、統籌及協調工作

周密的策劃、有系統的服務推行程序及活動設計,加上良好的統籌及協調工作是不可或缺之成功要素。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