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非主題組別:匡智樂齡人生譜

獲獎計劃:匡智樂齡人生譜

獲獎機構:匡智會

榮獲獎項:非主題金獎

理念及目標:

隨著智障人士老齡化3 年長智障人士之人數比例不斷增加,需要設計滿足

他們需要之活動。「匡智樂齡人生譜」以「生命故事活動」 (Life Story Work)為基礎,帶領智障長者重拾/整理他們人生故事,製作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故事書一「樂齡人生譜」。期望參與活動,可為參加者帶來正面情緒、改善社交關係及提升生活質素。

 

計劃內容簡介:

年長智障人士在導師之指導下, 製作屬於自己之「匡智樂齡人生譜」 '透過四大範疇一「現在的我」、「過去的我J 、「我愛的人」及「人生分享」,以文字、自己之說話、圖畫、照片及影片記錄個人成長經歷、重要事件、重視之人物及閱(系以及喜歡之物品。除了一對一之製作活動外,更有外出活動、重返以往生活社區之活動及分享會,讓他們可與別人分享他們之人生故事。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隨著智障人士壽命的延長,智障人士人口也同樣增加,智障人士老齡化已成為業界的關注項目。『匡智樂齡人生譜』回應年長智障人士的需要,透過協助智障長者製作一本獨特並個人化的人生故事書, 重整他們的人生。

另一方面,本計劃亦運用有效的實務經驗,修訂整理內容並予以本土化,建立『匡智樂齡人生譜』製作手冊,統一服務範式。計劃更透過標準的實務指引,安排經受訓的專業導師與長者一對一共同進行活動,確保服務質素。總括而盲, r 匡智樂齡人生譜J 採納實證為本的評量方式以驗證服務成效,對建立社會工作的實務智慧亦有一定貢獻。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