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非主題組別:重拾動力─動物治療學師計劃

獲獎計劃:重拾動力─動物治療學師計劃

獲獎機構:中華錫安傳道會社會服務部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理念及目標:

動物治療的治療元素與隱蔽青年的特性相當契合。動物無條件的正向關懷、非批判性的接納、作為社交互動的催化劑等的治療元素,與具社交焦慮、懼怕及拒絕與人接觸或交談的隱蔽青年,是天依無縫的契合。隱蔽青年一般也害怕受人注目,對傳統服務可能會有所顧忌, 但計劃中獨特的動物治療部份,加強他們接受服務的動機。有效運用動物增加外出吸引性、培養自信心、責任感等、給予啟發的治療元素,有助他們增強自信、提升人際溝通技巧,並能幫助他們解決成長中或心理上的困擾,最終減少他們的退縮行為。

 

計劃內容簡介:

「重拾動力J 計劃獲「中銀香港暖心愛港計劃J 資助, 為期兩年。計劃由社工擔當治療師,就隱蔽青年對動物的態度和經驗、心理及家庭狀況,為每個個案度身訂立介入策略及具體的治療目標,引進適切的治療動物, 靈活地採用不同的動物治療模式,包括動物機構探訪、與中心治療犬面談或家訪、寵物美容訓練或實習,協助{圖案達成固標。計劃也配以傳統的介入手法, 包括臨床心理學評估/治療、人際溝通支援小組、工作實習等。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敢於創新:動物治療在外國並非是新鮮事,而本港亦有服務隱蔽青年的計劃,但本計劃以動物治療模式介入及輔助隱蔽青年的服務模式則是全港, 甚至全球首創。動物的治療元素能有效針對與隱蔽青年的特質,透過社工有意識地、靈活地運用此元素,最終協助他們減少退縮行為。

與跨專業團隊協作: 計劃成功有賴跨專業的團隊充份合作, 特別是由香港動物治療基金會會長范德穎精神科醫生擔任計劃顧問、基金會在動物治療上的支持、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在成效研究部份的貢獻,還有動物持份者(包括亞洲動物基金、唐狗會) 的鼎力協助。計劃成效顯著,獲傳媒廣泛報導,承蒙傅德蔭基金的贊助,服務得以於1 /2013至12/2014延續。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