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非主題組別:關懷媽媽育兒培訓計劃

獲獎計劃:關懷媽媽育兒培訓計劃

獲獎機構:香港戒毒會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理念及目標:

吸毒婦女因毒品影響生理週期、缺乏避孕知識和家庭計劃而意外懷孕的情況普遍,她們照顧嬰兒的能力和支援不足。香港戒毒會獲匯豐銀行慈善基金支持推行這項計劃,目標是協助美沙師服藥產婦與她們的初生嬰兒建立良好親密的母嬰關係;提升她們照顧初生嬰兒的技巧;教育她們關注吸食毒品對嬰兒造成的不良影響;及提升她們的戒毒動機。

計劃內容筒介:

這項計劃訓練成功戒除毒癮的婦女擔任陪月員,在本會社工督導下為美沙翻服藥產婦提供育嬰技巧訓練、產前及產後陪診服務、情緒開導、戒毒康復經驗分享、避孕及家庭計劃指導等服務。「過來人」的背景和經歷,能夠打破美沙關服藥產婦尋求服務的心理障礙,更能以身作則,激發她們徹底戒除毒癮或堅決淳飲美沙嘲代替毒品的動機。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這項計劃的成功,有賴社工和醫生緊密聯繫跟進美沙翻服藥產婦的進展、「過來人」陪月員和產婦建立信任關係、產婦亦獲得所需的訓練、認同和讚賞,支持她們做個好媽媽。

懷孕是促進美沙翻服藥產婦認真思考戒毒的契機, 社工應善用此作為切入點,同時亦注意產婦精神健康方面的需要。大部份美沙師服藥產婦的伴侶也是吸毒者,對她們戒毒有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故開展吸毒伴侶輔導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