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非主題組別:「Radio I care 友心情網上電台」計劃

獲獎計劃:「Radio I care 友心情網上電台」計劃

獲獎機構:東華三院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理念及目標:

隨著社會經濟環境的轉型,人們面對繁重的生活壓力,往往會對情緒及精神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有見及此,東華三院以一個創新而靈活的社區教育模式,在2010年成立全港首個以精神健康為主題的網上電台「友心情Radio I Care」,以網絡為媒介,讓有需要人士可在私隱得到保障, 並在沒有時間和地域的限制下,得到最新最全面的精神健康資訊。除了網上廣播, 「友心情Radio I Care」 也配合一些策略性的活動,例如在不同社區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各項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喚醒市民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計劃內容簡介:

「Radio I Care友心情網上電台」計劃內容主要分為下列四項:

1. 網上電台- 製作有關精神健康的網上節目,透過精神科專業人士講解精神病的成因和治療方法,提升大眾對精神健康的知識。此外,電台亦會訪問康復者和照顧者面對精神病患的經歷和心路歷程,給予有需要人士鼓勵和支持,以及介紹各類型的滅壓方法,協助聽眾學習建立正向心理。

2. 自學課程推廣-教授市民使用電腦搜尋實用的精神健康資訊,鼓勵他們善用網上的資源,並透過自學課程減壓,達致「自」療的效果。

3. 策略性教育推廣活動- 定期舉辦推廣精神健康的活動,如「共憲星期六」專題講座、精神健康活動街站及嘉年華會,讓參加者能在一個互動的環境下認識有助提升精神健康的良方。

4. 大型精神健康推廣活動"連結地區上不同伙伴,舉辦引起廣泛市民關注的巴士、電車及老爺車巡遊,於不同地區穿梭,宣傳關注精神健康的訊息, 向市民發放正能量。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Radio I Care友心情網上電台」計劃針對香港人容易受到壓力和情緒困擾,突破傳統,善用電訊科技,製作實用具啟發性的精神健康資訊節目, 回應及滿足社會需要。此外,我們深知道在東華三院強大的社會網絡下,電台得到各方好友的支持及不同專業團隊的鼎力協助,讓服務得以順利推廣到社會不同階層。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