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非主題組別:「復元動力計劃」-邁向「復元」之系統蛻變

獲獎計劃:「復元動力計劃」-邁向「復元」之系統蛻變

獲獎機構:新生精神康復會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理念及目標:

「復元J 概念與傳統復康模式不同,其重點不在於處理病徵及預防復發,忽略康復者的基本權利及需要,使他們備受歧視;而是著重康復者的全人健康,以康復者為復元歷程的中心, 使他們的權利和需要得到有尊嚴的對待。新生精神康復會透過「復元」服務系統的蛻變工程,實踐「以人為本、以復元為導向」的服務模式,促進康復者的全人僻康及創浩社區共融的條件,讓康復者通向自主和有希望的生活,並能減少歧視與標籤的效應。

 

計劃內容簡介:

建立伙伴-實地考察外國推行復元的經驗及成效,並邀請專家學者提供專業諮詢及培訓、聯同另外三間機構及商界伙伴推行「恩健朋輩支援計劃」,以及與本地院校合作推行精神健康公眾教育活動。

普及參與-邀請康復者、家屬及職員參與推行過程,並提供有關復元概念及工作手法等訓練,包括:復元基礎課程、個人復元計劃訓練工作坊、身心健康行動計劃引領員證書課程、復元退修日營等,以及為康復者及家屬製作《我有SAY-掌管我的復元路》、《同行復元路- 家屬資源套》。

實證為本-推行先導計畫,聯同本地學者進行有系統的研究,並整理研究結果,將復元概念本土化並結合實務工作,包括: 翻譯復元辭彙、進行身心健康行動計劃、社區導航員計劃、踢走標籤與歧視等研究工作,並編製本地復元評估工具,如《復元知識評估表》、《復元態度自我評估表》等。

社區共融-舉辦「一樣不一樣」互動舞台及共融藝術展、「轉態行動」社區公眾教育計劃、「神經無罪,開心有理」精神健康棟篤Show,以及在本會通訊設立《復元的天空》專題,分享康復者的復元故事等。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1.        以實證為本,結合培訓、實踐及研究,策略性轉化服務系統,將本土化之復元概念有系統地滲透至各個層面,並舉行國際研討會與業界分享經驗;

2.        重視各持份者的參與,全面裝備配合系統轉型,並促進跨界別的合作,發揮協同效應,建立長期的合作伙伴關係;

3.        善用各種媒體,加強不同層面人士對康復者及復元概念的認識,促進社區共融,減少對康復者的歧視與標籤。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