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非主題組別:「助學改變未來」慈惠計劃

獲獎計劃:「助學改變未來」慈惠計劃

獲獎機構:聖雅各福群會

榮獲獎項:協同效應獎

 

理念及目標:

1. 為置乏學童提供物質支援,補足學童應付日常生活及學習的基本需要。

2. 連繫學校及企業,讓置乏學童享有多元學習機會,獲得正規教育以外的培養, 提升學童的自信心。

3. 推廣「助學J 理念,確保孩子擁有足夠的學習機會, 透過援助其學習所需,讓他們最終能改變貧窮的窘因,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

 

計劃內容簡介:

聖雅各褔群會推行「助學改變未來」慈惠計劃,過去連續八年為基層學童提供資助, 讓他們能獲得公平及多元化發展機會。我們與各合作伙伴, 發揮官、商、民之間的協同效應,共同在解決跨代貧窮的問題上肩負重要的角色。從起初只提供一次性的書包文具及午膳津貼,以好解基層家庭一時之需。發展至現今,針對跨代貧窮問題,我們進一步增加了不同類型的持續服務計劃,如功課輔導、課外活動資助計劃、體驗計劃及針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基層學童提供適切訓練等。最終希望學童即使在資源限制下仍然能獲得全人發展的機會,被發掘和培育天賦,同時增強自信心,建立出堅毅不拔和積極追求卓越的精神,進一步融入社群,達至「助學敢動成長, 改變觸動人心,未來攜手共創」。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1. 了解學校的需要,成功為基層學童爭取合適資源

- 本計畫。與全港1 34問學校成為伙伴,建立了一個相當穩健的學校網絡

- 透過學校社工及老師對本區及個別學生需要的了解, 讓我們能掌握基層學童的真正需要,提供到位服務。

2. 計劃申請具彈性,能做到補漏拾遺

- 本計劃能夠關顧被遺忘的一群,考慮他們的實際處境而作出相對彈性的安排(如獲書簿津貼半兔的學生)。

3. 善用媒體與企業互辜資源達至雙嬴

- 透過不同電子平台及書報媒體讓市民大眾認識本計劃及「助學J 的理念,已累計超過322篇文字報導。

- 本計劃發揮在商界及基層之間溝通橋樑的角色,與多個商界機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透過分享雙方專業和資源,共同應付基層學童的需要。至今超過100間企業支持,投放資源接近三千萬。

4. 擔任「先導者j 的角色,促使政府正視基層學童需要縫隙

- 運用過往經驗及專業,發掘及填補更多未被滿足的需要, 促使政府正視基層學童需要縫隙(例子: 爭取機會透過傳媒及親身向政府反映現況,成功讓學童午膳津貼列入關愛基金資助項目)。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