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非主題組別:社區互惠銀行計劃

獲獎計劃:社區互惠銀行計劃

獲獎機構: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榮獲獎項:創意獎

 

理念及目標:

「社區互惠銀行計劃」由「中銀香港暖心愛港計劃」資助,旨在發掘葵浦區內弱勢社群的無限潛能,並結合不同界別協作及支援, 將這些才能加以發展及轉化為獨特的社區產品和服務,透過創建「社區積分J 平台進行交易互享,以達致社群間互助解困、貢獻社區的果效。

 

計劃內容簡介:

結合商界及社區資源,支援貧乏家庭實際需要

推行「企業樂關懷斗士區支援網計劃」及「人人藏寶市集J 等,推動企業及各界捐贈物品及提供義工服務,加強生活社區支援。

發掘弱勢社群潛能, 創建自助互助平台

推行「社區專才義配對互助站」及「社區積分互助社」等發掘存戶潛能,並讓存戶互補需要,建立互助支援網絡。

自「受助者」轉化為「施予者」,提升抗逆能力

推行「鄰舍夥伴計劃」及「社區暖心互傳送計劃」等不同形式的社區義工服務及連結社區伙伴的工作,提昇存戶使能感。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非傳統服務模式協助弱勢家庭

計劃從弱勢社者之亮點出發,協助他們以自助互助的方式提高生活質素、個人轉變及社區參與,避免了傳統服務讓受助者養成倚賴性的不良效果。

引入商界力量,激活計劃效能

比起「塘水滾塘魚」式的互助,計劃更著重網絡商界協作伙伴,引入商界一手寶物捐助及專業義工服務,為貧乏社群提供切合需要之實際支援。

「施與受」(Give & Take) 為服務核心價值

計劃重點推動存戶「施與受」的參與, 是提昇弱勢社群自信及尊嚴的重要元素。「一份物品的價值能為弱勢社群帶動更大轉變J 的理念和成效尤獲商界企業的認同和支持。

先導性模式及成效可被複制至更多貧乏社區

社區積分的運作及服務模式成功建立推行系統, 並可被複制,使服務及果效能拓展至更多貧乏社區。

以証為本,突顯計劃之社會效益

運用「社會投資回報評估(SROI)」分析及量化計劃的社會效益,特顯計劃為服務對象帶來的質量果效,提高外界對計劃的支持及參與。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