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2015 - 毒癮無可忍」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作為輔助戒毒治療的工具

獲獎機構: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計劃名稱:「毒癮無可忍」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作為輔助戒毒治療的工具

服務日期:_2013年9月至2015年3月_

服務對象及人數:隱蔽吸毒人士,  已累積10,093下載人次(截至06/2015)

理念及目標:

「毒癮無可忍」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以簡短介入模式 (Brief Intervention)作為基礎,並採納FRAMES的元素作此程式之設計和介入框架,以回應吸毒者的需要。應用簡短介入模式主要是提升動機的序曲,讓他們進入及參與一個更深入的治療 (Tait & Hulse, 2003)。此應用程式目標是協助一群隱蔽的吸毒者,減低他們吸食毒品的份量、提升他們的戒毒動機及縮短求助年期,並舒緩吸毒人士的負面情緒,減低他們傷害自己的行為。

計劃內容簡介:

「毒癮無可忍」應用程式內容設計上主要分為兩大部份:

第一部份「緩癮」,主要是針對舒緩吸毒者的負面情緒,及減低他們傷害自己的風險。本程式以吸毒者較常出現的抑鬱、悶、內疚及焦慮四種負面情緒作出發點,當程式使用者作出某種情況的選擇後,程式便自動提供過來人以現身說法作出回應,以加強同理心及產生共鳴感。

第二部份「測癮」主要是針對隱蔽吸毒者,測試自己的毒癮及其對應解決方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成癮行為的評估,讓吸毒者認識自己成癮的嚴重程度,加強他們對毒品的危機感,從而提升求助動機。整個評估結果將測驗者劃分為四種成癮程度,按他們的測試結果作出相應的回應和意見。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毒忍無可忍」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是有不同的心理學理論及實證支撐整個內容。實踐「簡短介入治療法」--西方國家如美國、英國已普遍應用於戒煙或戒酒的治療上,提升使用者的求助動機。再者,毒癮評估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成癮而提出的評估介入方案,有效讓2,489人次的使用者先了解自身狀況,提升他們的戒毒動機。其次是運用先進科技,並了解吸毒者的行為模式及需要,與過來人士、成癮專家、企業家以及前線社工發揮協同效用,一起製作內容,務求所用的一字一句,每一個分享都切合吸毒者的需要。最重要的是「毒癮無可忍」可持續發展,應用程式於2014年獲得禁毒基金贊助發展第二代「點‧甩」手機輔助戒毒程式!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