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2015 - 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

獲獎機構:香港展能藝術會

計劃名稱: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

服務日期:2011年7月至2016年6月

服務對象及人數:殘疾人士、長者及藝術文化機構,服務約12萬人次

 

理念及目標:

依照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8大原則,為殘疾人士及長者提供相應的藝術通達服務,令藝術文化活動更共融及無障礙。計劃目標為5年內可以培訓專業人員提供通達服務、設立一個資料庫,搜集外國例子,與本地及國際藝文機構建立網絡,在香港持續發展服務。

 

計劃內容簡介:

賽馬會藝術通達計劃為5年的先導計劃,主要聯繫本地各大藝文團體、政府部門,於公開的藝文節目中提供藝術通達服務,如:口述影像、觸感圖/觸感製作、香港手語傳譯、劇場視形傳譯、通達字幕、簡易圖文版、無障礙設施及通達設置諮詢等,讓殘疾人士能享有欣賞藝術的平等機會。

 

計劃由熟悉不同類別殘疾人士特定需要,以及懂得不同藝術媒介的製作過程及工作流程的通達服務從業員執行,曾獲「2014香港藝術發展獎 ─ 藝術推廣獎」。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計劃一方面為以往不曾考慮殘疾人士為觀眾層的藝文機構提供一站式專業服務,提高業界的能力及共融意識,拓展觀眾層;另一方面改變殘疾人士以往被動參與的態度,為服務使用者充權,加強殘疾人士的獨立性及自主性,達致雙贏局面。另外,透過公眾教育、邀請不同界別代表擔任顧問,成立策略伙伴關係,並和海外機構/專家合作,把通達服務的專業技術及方法引入香港,有效利用社區及國際網絡資源,也是成功要素之一。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