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2015 -「童言有技」家居言語訓練計劃

計劃名稱:「童言有技」家居言語訓練計劃
服務日期:_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
服務對象及人數:_輪候公營言語治療服務的學前幼兒及家長,受惠人數超過4,800人
 
理念及目標:
二至六歲是兒童學習語言的黃金期,本計劃希望透過教材套讓家長在兒童輪候公營服務期間推行系統化家居訓練,達至及早介入的效果;另外透過培訓及科研,向業界推廣「專業服務日常化、普及化」的理念,讓業界反思言語治療訓練的方法。
 
計劃內容簡介:
1. 計劃籌備–推行《「童言歲月」及早識別計劃》,並透過家長問卷辨識社會需要。
2. 製作教材套–言語治療師團隊透過研習、整合200份相關文獻,設計了嶄新、實用的「童言有技-言語訓練百寶盒」及電子遊戲。
3. 成效研究–運用標準化評估工具,以量化方式量度教材套及系統化家居訓練對提升兒童語言能力的效能,並透過問卷,調查家長的情緒轉變。研究顯示計劃成效理想,兒童語言能力提升很多,特別為句子長度及字詞數量﹔家長情緒亦因兒童有改善而變得正面。
4. 公開培訓–舉行了15場言語教育工作坊,讓家長及幼兒教育工作者了解及早介入的重要性,並教授他們利用教材套為兒童進行檢測及日常言語訓練的技巧。超過80%參加者對培訓感到非常滿意。
5. 社會倡導–於3所培訓言語治療師的本地學院介紹計劃的理念、內容及成果,進一步推廣言語治療日常化、普及化的概念。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教材套內容簡單易明、活動生活化,並配以插圖描述訓練方法,務求令普羅大眾能理解理論及訓練方法;另配以工作坊,讓大家更具體掌握教材套內容及應用技巧。
本計劃運用量化及質化研究,以數據證實教材套的成效,並藉講座引起社會大眾的認同及關注,從而進一步影響學術機構及業界關注基層語障兒童的支援模式。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