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2015 - 彩虹會

獲獎機構:香港癌症基金會

計劃名稱:彩虹會

服務日期:2010年11月至現在

服務對象及人數:因家人患癌而受影響之5-15歲兒童; 截至2015年3月,彩虹會累計會員已達1,802名兒童,來自超過600個家庭

 

 理念及目標:

本計劃實踐香港癌症基金會「抗癌路上不孤單」的使命,確保兒童得到關顧和支持,以應對因家人患癌而對家庭構成的影響。

癌症影響整個家庭,研究指出父母患病,在缺乏父母的支持和關懷、心煩的日常瑣事、缺乏溝通和面對父母的死亡的情況下,均可導致兒童的情緒受到困擾,影響他們的行為及學習成績。(Northouse,1994; Faulkner & Davey, 2002,Armsden& Lewis, 1994)


計劃目標:

- 維持正常家庭功能

- 增進孩子和家長的適應能力

- 加強家庭凝聚力和溝通

- 建立社會關係,促進社會包容

 

計劃內容簡介:

我們採用家庭為本和兒童為重的介入手法:

1. 兒童支援和發展計劃:

-   CLIMB® 計劃:於香港引用美國為兒童(6-11歲)設計的心理教育項目,幫助他們理解父母的癌症和應對各種負面情緒。

-  大哥哥和大姐姐計劃:6至9個月的師友計劃,為兒童(8-14歲)提供社會及情感支持。


2家庭和家長支持計劃:

-  家庭支援服務:如功課輔導班、緊急援助金、個案管理、家庭輔導和藝術治療。
-  家庭計劃和活動:如家庭戶外遊、節日聚會、治療藝術工作坊和家庭遊戲式面談。
-  家長支援和發展計劃:如家長支援小組、管教工作坊和教育講座。


3公眾教育計劃:

-  運用社區資源以支援家庭和促進社區提升有關意識,如學校計劃、媒體宣傳。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1.       跨專業團隊實務工作:
我們的團隊包括社會工作者、臨床心理學家、註冊護士、營養師和藝術治療師,提供專業的心理支持。我們與社區合作夥伴,包括大學、醫院和企業合作,以提供無縫的服務。

2.       多層介入策略:
開展個人和家庭輔導,與及舉辦團體和社區活動。我們用藝術治療和遊戲輔導,幫助孩子和家長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減輕壓力。

 

3.       實證為本工作:
在推行本計劃前,我們與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合作,進行社區需要研究。同時,我們系統地收集服務使用者對服務的意見,並進行成效檢討。超過90%以上的服務使用者表示本計劃中的活動能夠達成目標。我們亦運用各種有效的測量工具,量度服務對象於介入前後的變化,結果發現兒童的自尊和家庭功能在介入後有顯著的改善。
 

4.       傳遞實踐的智慧和知識:
我們曾在海外及本地腫瘤科國際會議上,發表研究成果和分享經驗。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