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2015 - TOP TEEN義工組

獲獎機構: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計劃名稱:TOP TEEN義工組

服務日期:2012年4月至-2015年1月

服務對象及人數:62位學習成就較弱及自我形象差的中二至四學生。同時100位青少年、24位商販、50位拾荒者及150位無家者亦同樣受惠。

 

理念及目標:

青年人充滿活力及創意,但能否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力量,關鍵在於他們能否與社會連繫互惠。惟考試為重的校園生活,成績落後的同學容易失去認同,渴望尋回自我。故此,學校社工提供發展性充權小組,邀請低學習成就的學生參與,讓同學重建「有能」經驗、重尋自己的社會角色及生命價值,並由服務使用者變成創造者,意識自己能影響社會,踏上自主旅途。

 

計劃內容簡介:

「BE THE TOP」的小組精神,強調自主、感受、參與、承傳及服務,配以「參與階梯」及「以舊帶新」的文化,一起經歷不同的社會服務及團隊培訓,每期活動後安排個人反思,進行「參與式持續性評估」,整理經驗。當中,同學自發開拓「食物回收@天水圍」,亦積極推廣服務,感動他人關注貧窮的現象及處境;又因街市轉變而為商販發聲,協助推動爭取公眾街市。同學的努力,深獲社區認同,獲得獎項無數。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1. 「參與階梯」配以「以舊帶新」的文化,建立一種集體有能感。

2.   參與式的持續性評估注重內省,鞏固及肯定同學的成長,有助轉化經驗為內在使命。

3.  注重把服務經驗及體會向外分享,讓同學進一步認同自己的新身份。

4.  把學校社工服務擴充至社區,讓學生在社區參與中經驗生命的力量,也讓社區看見青年人的力量。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