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2015 - 建愛樂共融

獲獎機構:聖雅各福群會

計劃名稱:建愛樂共融

服務日期:2013年8月至2014年 12 月

服務對象及人數:800名小四至小六基層學生

 

理念及目標:

「建愛樂共融」透過設計多項創新活動、運用建築專業知識及傷健人士的經歷,鼓勵學童對生命抱持正面及積極的態度,造就生命,同時灌輸可持續社區發展理念,讓學童與建築師義工多關愛社區。

 

目標:

1. 讓學童理解及實踐共融及可持續社區發展理念

2. 鼓勵參加者對生命抱正面和積極的態度

3. 提高社會大眾對傷健人士的關注

 

計劃內容簡介:

是次「建愛樂共融」計劃由國際建築設計事務所Aedas及攜手扶弱基金贊助,與聖雅各福群會共同策動愛共融同創綠社區的教育計劃。這計劃集結商界、非牟利團體和學校各界,一起參與建設共融及可持續的社區發展。

本計劃希望基層小四至小六學生多了解社區共用者為本的規劃設計及學習創作綠化社區空間。同學們與建築師一起透過角色扮演及實地考察,使學生了解社區及不同人士的需要。更藉著再生勇士及Aedas建築師於活動中分享親身經歷,豐富小朋友閱歷,鼓勵參加者對生命抱正面和積極的態度。

Aedas義工運用專業知識編輯參加者手冊,令學生更容易理解共融及可持續社區發展理念。活動以小組工作坊的形式互動學習,與Aedas義工及香港大學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建築糸學生模擬規劃設計出一個能讓小朋友、傷健人士、長者等不同組群都能公平地共同享用的綠化公共空間,創造共融社區。其後更舉辦了兩次大型模型設計展覽會,藉此提高社會大眾對傷健人士的關注。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企業(Aedas)建築師、再生勇士、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建築系學生及本會的共同協作,過程中各個社群的專業得以盡情發揮,建築師設計上的專業對評估社區設施的共融性尤其重要;再生勇士的用家意見及回饋同樣珍貴;加上本會社工強大的學校網絡及策動社群參與的能力,三方協作可謂缺一不可。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