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2015 - 流金頌社區計劃: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服務

獲獎機構:聖雅各福群會

計劃名稱:流金頌社區計劃:賽馬會高錕腦伴同行流動車服務

服務日期:由2013年5月至2016年3月

服務對象及人數:社區內出現記憶問題的人士及其照顧者及社區內不同界別的人士; 預計服務人數將達 6萬人

 

理念及目標:

及早診治及專業介入,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照顧者和社會均有益處。流動車服務利用3年時間向全港各區市民提供免費記憶力篩選及諮詢服務,目的讓大眾關注腦部健康及認知障礙症。

 

計劃內容簡介:

中心由16噸貨櫃車改裝, 內有活動室及面談室,在車上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初步記憶測試和訓練,同時亦為家屬提供支援。此外,因應長者的情況,提供到戶服務;同時,亦與地區團體合作舉辦社區教育活動,以輕鬆手法提高公眾的警覺性。到訪各區的次序以鄉郊及偏遠地區優先、其次為長者人口密集及欠缺專門服務的地區為考慮。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1. 以嶄新手法填補社會縫隙

隨著人口老化,預期服務需求亦不斷增多。「流動服務」以一個嶄新的模式服務全港,中心由貨櫃車改裝,打破了地域限制,並以外展手法,為社區內有記憶問題的長者及家人提供一站式免費服務。

 

2. 憑經驗加創意,推展新服務

本會擁有多年的認知障礙症服務經驗,深明患者及照顧者的需要。在推行手法上,引用資訊科技及有趣的工具,以輕鬆手法鼓勵參與。此外支援小組營造「同舟共濟」的氣氛,向長者介紹記憶方法,鼓勵多動腦筋延緩大腦退化的速度。

 

3. 生動地推廣社區教育

車身以高錕教授肖像帶出正面訊息,此外,亦透過健腦運動及街頭趣劇,生動地向公眾推廣關注腦部健康的重要性。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