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2015 -『風中飛揚』中風長者社區復康支援服務

效能獎

獲獎機構: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計劃名稱: 『風中飛揚』中風長者社區復康支援服務

服務日期: 2013年4月至2015年3月

服務對象及人數:424位中風患者的家人

 

理念及目標:

中風長者在經歷復康過程時,若未能同步處理復康期望、社交及家庭關係轉變和重新規劃個人的生命方向,這只會不斷為他們帶來壓力和失望等負面感受,影響復康成效。計劃針對醫院緊急治療後的復康服務真空情況,協助中風長者把握黃金復康期,達致最佳復康效果,並重建中風長者的「正面心態」,嚮往積極生命的「心靈」復康,協助患者重建社交圈子,鼓勵復康者與人分享復康經歷,以生命影響生命,達致「身心社靈」全面復康。

 

計劃內容簡介:

「風中飛揚」是一個「社區為本」計劃,應用「轉化」(Transformation) 概念於「傷患復康心態」和「受與施角色」轉變。透過發揮中風長者、照顧者、鄰里義工、醫護復康及社工專業的強項,發展社區復康資源及自助互助網絡,包括訓練不同義工為中風患者推行復康活動、鼓勵中風患者及護老者過來人成為其他患者的同路人,完成積極的全面復康歷程。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風中飛揚」是一個能發揮不同人力專長及網絡效能的計劃,能以有限的人力資源協助中風患者發揮最大的復康效能。計劃成功之處在於建立了「靈康操®」訓練平台及專科指導員訓練與考核系統,及組成『展翅飛揚』分區互助網絡(組織),將中風患者、護老者、醫護專業和義工們的專長互相結連,編織強大的社區復康支援網,讓中風患者在這些已建立的平台上積極復康。其設計理念和介入手法,也可複制或套用﹝Replicable﹞到其他長期病患人士支援服務中。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