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2015 - 都市綠洲

創意獎

獲獎機構: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計劃名稱:都市綠洲

服務日期: 2011年1月至今

服務對象及人數:東九龍區居民、家庭、腦退化症長者、有抑鬱徵狀的都市人等。每年服務人數約4,000人, 每年服務人次超過60,000

 

理念及目標:

環保和綠色生活是現今社會的大趨勢,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本著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把「綠化環保」糅合在社會服務當中,同時提供個人服務、小組服務及社區發展和參與的社會工作元素。

 

計劃內容簡介:

「都市綠洲」在人煙稠密的東九龍區設立鄰近民居的社區農圃,不但作為「市肺」,亦鼓勵都市人體驗「都市農夫」的樂趣。「都市綠洲」採用預防性(Preventative) (提升個人心理健康,加強身體的機能,防止患上「都市病」 ,建立綠色的價值觀及生活形態)、教育性(參加環境保護、綠色生活、耕種課程等活動獲得知識)和社區發展(Community Building) 的手法提升居民的參與,建立居民互助網絡,推動社區參與(social engagement) 的工作。

「都市綠洲」中的「心靈綠洲」作為園藝治療花園,以大自然的環境建構成感觀花園,為腦退化症長者及具有抑鬱徵狀的患者提供園藝治療服務,以緩和他們的情緒和改善專注力。「心靈綠洲」亦屬社會服務業界的一個園藝治療服務的培訓平台,為業界提供業界培訓,推廣園藝治療服務手法。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1.        項目由工程策劃、設計、建築、服務設計和提供等均有不同界別人士的參與,我們與政府部門、建築師、景觀設計師、有機㮔植耕作者、學術及設計界別、地區組織、區內其他社會服務機構、區議員以及義工等建立合作伙伴關係,才可實現這個構思。

2.        「心靈綠洲」2010-2013年量度園藝治療服務的應用成效,和把過去3年在香港本土推行園藝治療服務所累積的工作經驗集結成書,編輯成香港首本《園藝治療服務實務工作手册》,鞏固同事的實踐智慧及知識。

3.        「都市綠洲」的設計、建造、營運和管理已達到純熟程度,亦可作為範例(Template),我們亦積極向政府及社區人士介紹「都市綠洲」的社區成效,讓他們暸解善用綠化公共空間的重要性。

4.        香港大學睿智計劃(ExCEL3)更作為網上教案 (e-Case),從“創新服務” 及 “不同界別人士參與” 角度分析兩項計劃成為成功範例的原因。「心靈綠洲」亦為機構聯繫上外國園藝治療專家,促進專業交流,亦促進機構的學習和成長。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