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主題組別:天北男士網絡

 

獲獎機構: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理念及目標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自2005年開始在天水圍北提供社會服務,從前線的觀察和經驗發現,使用及參與社會服務的成年人士都以婦女為主;亦有研究指出,中年基層男士因受傳統性別角色定型的影響,在向人求助方面普遍存在一些心理障礙。因此,服務處決定以性別覺醒的角度,去設計能滿足和配合中年基層男士特質的社會服務,並以強化男士的社區連繫、提升其自尊感和能力感、與及鞏固其家庭關係為目標,申請了公益金定期計劃撥款,開辦「天北男士網絡」。

 

內容簡介

計劃的服務內容由中年基層男士的興趣、經驗和能力出發,並以具男士特色的用語包裝,服務形式包括教育活動、小組活動、個案服務、技能學習班、興趣班、義務工作、社區網絡發展和設立就業技能提升基金。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計劃共有366人登記成為「天北男士之友」,並發展了7個網絡,網絡成員116人,佔會員總人數32%。在計劃結束後,這些男士透過自務方法與其他地區組織繼續活躍地交往或參與社區事務。

計劃幫助男士從多元化的服務中,得到新經驗和新知識,體會到「搵食」以外的生活樂趣與成就感。這些經歷轉化成正能量,提升了男士們的自尊感和自信心,幫助他們以新的眼光和角度去面對未來的生活。

計劃又具體地協助男士解決迫切的求職及經濟困難,成功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他們能安心分享家裡所面對的處境,讓他們在緊張的家庭關係中,得到喘息的空間。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