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主題組別:「愛橋」多元文化共融計劃

 

獲獎機構:香港家庭福利會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理念及目標

由於語言、習俗及宗教等差異,防礙發展社區網絡,使少數族裔社群難以適應在港生活,並容易衍生家庭問題。基於「以家為本」的理念,自2003年起,家福會主動接觸他們,籌劃服務,實踐「提供便民服務,及早識別問題,整合完善手法,促進伙伴協作」的原則。此外,亦開拓企業資源,建設「關愛家庭、共融社區」。

 

內容簡介

婦女活動:透過廣東話班、生活適應小組、互助小組等長期的義工和少數族裔婦女的互動,建立支援系統和更好的語言學習環境。

學童活動:培訓中學生義工參與學童功課輔導及課餘活動,實踐互助精神。

社區共融活動:除了向學校、宗教團體及地區組織等進行少數族裔文化教育及推廣活動,加強接納與了解外,亦舉辦一系列的烹飪、手工藝、節慶、遊戲及家庭旅行等「無界限」共融活動,增進互相認識,學習尊重和共融。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計劃秉持「以家為本」的信念,以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基地,主動接觸少數族裔家庭,關顧家庭功能,著力於增進家庭凝聚力及兒童照顧的能力,協助建立社區互助網絡。

透過與學校、廟宇、企業和義工等多方面協作,建立伙伴關係,連結社會資源,以多元方法打破隔膜。聘用少數族裔職員也是成功推行計劃的要素,他們協助翻譯,有助傳遞知識,提升溝通的效能。

可持續發展:匯豐慈善基金於2011年4月再次撥款贊助為期兩年之「彩色世界 — 多元文化共融計劃」,延續協助少數族裔的家庭,並將服務範圍擴展至不同地區。本計劃亦向教育局申請資助,為少數族裔學生提供課後輔導;另外,亦與民政事務局合作開辦「少數族裔人士之語文課程」,服務已擴展至港島東區及新界東區。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