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 長者友善社區 家庭為本實踐 智障人士老齡化 PW Test 1 Chi 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的實踐

主題組別: “Web Positive”青少年網上外展輔導計劃

 

獲獎機構:香港青年協會

榮獲獎項:十大卓越服務獎

 

理念及目標

回應青少年溝通模式的轉變,以網上外展的手法,及早辨識和主動接觸有情緒困擾的青年人,提供適切的輔導服務,並於網絡世界宣揚正面訊息和積極的生活態度。

 

內容簡介:

  1. 網上外展:專業社工和受訓青年「生命大使」主動於網上搜尋及瀏覽青年網誌、論壇、社交網站等,初步評估和識別備受情緒困擾的青年人,主動發送關懷信息,嘗試建立關係。 
  2. 網上輔導:社工定期跟進「成功連繫」的網上青年,並運用網上溝通工具,如MSN或電郵等,作更深入的輔導和介入。
  3. 網上地上聯繫:社工為有需要的網上青年提供各種適切服務,如熱線輔導、面談服務或治療性小組,並按需要轉介青年至其他社會服務機構。 
  4. 預防教育:舉辦正向網誌及短片創作比賽,鼓勵網上青年分享正面生活訊息,並於不同網絡平台建立正向網絡社區。

 

成功要素及值得分享的經驗:

  1. 與時並進:回應青少年溝通模式的改變,以嶄新模式提供網上輔導服務。
  2. 意念創新:採用外展手法,主動於網上搜尋有潛在危機的青年,及早介入。同工掌握網絡文化,熟悉網上青年的求助心態和行為模式,有助促進輔導關係建立,以及度身訂造不同的網上介入策略。
  3. 整合網上輔導經驗:除了成功建立有系統的網上搜尋機制,亦總結網上輔導手法和技巧,出版成書,與業界分享經驗。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