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 青年 長者 家庭 殘疾人士 其他
統計數字 長者人口情況 長者健康情況 長者生活情況 發長者潛能 促進長者健康 建立適切環境 提供基本安全與生活保障

長者健康情況

 

  1. 雖然大部分長者仍然身體健康,但仍有不少長者(70%)患有一種或以上的長期病患,最普遍的是高血壓、關節痛、眼疾和糖尿病等疾病。
  2. 衛生署於2001年口腔健康調查報告顯示,香港長者的口腔健康狀況欠佳。在社區中,近3.8萬長者完全沒有牙齒,13.5萬名長者只餘牙根。牙齒問題影響了長者的生活質素,18.2%的65-74歲長者日常有咀嚼困難。
  3. 60歲及以上人士患上痴呆症的普遍率會隨年齡上升,平均每10位65歲以上人士,便有一位患上老年痴呆症,並會每五年上升一倍;年齡介乎60至64歲的長者患上痴呆症的百分率為1.2%,而85歲或以上長者的發病率則增至32%。至於輕度、中度及嚴重的痴呆症患者的百分率,則分別為83%、10%及7%。本港70歲或以上的社區長者患上痴呆症的整體普遍率預計為9.3%,而男女的發病率則分別為8.9%和15.3%。痴呆症長者數目不斷上升,無可避免會導致個別長者及其照顧者對服務的需求日增。
  4. 香港的長者自殺率是世界最高者之一,根據全球首份對華人自殺長者與一般老年人口的比照研究發現,86%的自殺長者患有一種或以上的精神疾病,包括各類型的抑鬱症(78%)、精神分裂及其他幻覺性精神病(10%)和酗酒(6%)等。
關於我們 最新上載 實踐智慧 統計數字 服務概覽 參考資料 實證研究
© 2012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
網站導航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8 或以上,Firefox 3.5 或以上,Google Chrome 4.0 或以上,Safari 5.0 或以上
解像度: 1024 x 768 或以上